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双洮高速GQ-06项目经理部混凝土拌和站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18-10-16   收藏

  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双洮高速GQ-06项目经理部混凝土拌和站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中铁十局集团青岛工程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赵吉友  

  联系人:吕永平 

  联系电话:15153388727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抚顺路19 

  建设地点:吉林省通榆县双岗镇原鹿场东侧 

  建设性质:新建 

  行业类别及代码:C302石膏、水泥制品及类似制品制造 

  占地面积(m2):19518.00 

  总投资(万元):27 

  环保投资(万元):17.5 

  项目生产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生产内容为混凝土加工,项目运行期约1.5年。本项目建成后年产7万立方米混凝土。 

  项目周围环境情况 

  吉林省通榆县双岗镇原鹿场东侧。项目地东侧、南侧、北侧均为荒地,西侧为原鹿场宿舍,现空置,无人居住,距项目地西侧450m207省道。 

  建设内容 

  本项目占地面积为19518.00m2,占地现状为盐碱地,建筑面积为4871.4m2本项目组成情况详见下表。 

  表1  项目组成一览表 

项目 

组成 

工程(车间)名称 

建设规模 

备注 

主体 

工程 

混凝土拌和 

混凝土生产加工主要设施,包括储罐(共4个水泥储罐,4个粉煤灰储罐,2个预留储罐,容积均为200t搅拌机等设备,占地面积700m2,建筑面积658m2 

 

辅助工程 

配料室 

位于拌和站北侧占地面积130m2,建筑面积121.6m2 

未建 

原料仓库 

位于拌和站北侧,占地面积1800m2建筑面积1800m2,钢结构、全封闭式建筑 

 

办公室 

1层,占地面积160m2,建筑面积151.2m2 

检验室 

1层,占地面积55m2,建筑面积55m2 

食堂 

占地面21.6m2建筑21.6m2,暂定灶头数量1 

宿舍 

1层,占地面积2004m2,建筑面积2004m2,住宿人员数量约60 

锅炉房 

内设一台1.0t/h锅炉,用于冬季采暖及热水供应,占地面积60m2,建筑面积60m2 

公用工程 

给水 

厂区深水井 

 

排水 

化粪池 

未建 

供电 

农电供给 

 

环保工程 

工艺粉尘 

脉冲除尘器、15m高排气筒(共11脉冲除尘器,1搅拌机排气筒,其中包含2个预留储罐罐顶除尘器,实际使用9脉冲除尘器,1搅拌机排气筒) 

 

沉淀池 

用于设备清洗废水沉淀,容积为32m3 

未建 

化粪池 

员工生活污水排入厂区内化粪池,定期清掏,外运用作农肥,位于拌和站西侧,容积为30m3 

未建 

  主要生产设备 

  本项目主要设备情况详见下表 

  表2  主要设备情况一览表 

序号 

名称设备 

规格 

单位 

数量 

1 

混凝土搅拌站 

HZS120 

 

2 

2 

装载机 

50 

 

1 

3 

水泵及配套设备 

—— 

 

2 

4 

箱变 

630KVA 

 

1 

5 

储罐 

200 

 

10 

6 

砂仓 

1000 

 

3 

7 

碎石仓 

1000 

 

7 

8 

罐车 

12方 

 

9 

  

合计 

  

  

35 

  原辅材料及用量 

  本项目主要原辅材料为水泥、碎石、中砂、粉煤灰等,所有来源均为外购,具体品种及消耗量见下表。 

  表3  主要原辅材料消耗情况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用量 

形态 

来源地 

1 

水泥 

t/a 

15000 

储罐 

四平 

2 

碎石 

t/a 

77600 

原料仓库 

洮南 

3 

中砂 

t/a 

54000 

原料仓库 

洮南 

4 

粉煤灰 

t/a 

5700 

储罐 

四平 

5 

 

t/a 

8700 

厂区井水 

厂区地下井 

6 

外加剂 

t/a 

300 

罐装 

四平 

  

合计 

  

161300 

  

  

  物料平衡 

 

  注:本项目混凝土密度大约为2.3t/m3 

  1  本项目物料平衡图 t/a 

  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 

  本项目为新建项目,建设所在地为空置盐碱地,故没有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问题和主要环境问题。 

  工艺流程简述: 

  本项目生产工艺相对比较简单,所有工艺均为物理过程,生产时首先将各种原料进行计量配送,然后进行重量配料,之后进行强制配料,强制配料过程采用电脑控制,从而保证混凝土的品质,搅拌后的混凝土在检验室中进行检验,检验合格产品进入混凝土泵车,运往下一加工地点检验过程中的不合格品按照检验结果重新进行原料配比回用于搅拌生产。设备清洗产生的废水利用沉淀池进行处理,上清液用于生产过程添加水,沉渣作为固体废物进行处置,本项目检验室对原料及成品进行检验,不进行理化实验,不产生污染物。具体生产工艺流程简介如下: 

  具体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图如下: 

 

  2  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 

  施工期主要污染环节 

  本项目存在未批先建情况,通榆县环境保护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已对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企业停止建设,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企业从通榆县环境保护局责令其停止建设至今未生产,并足额缴纳罚款。本次环评仅对项目运营期进行评价。 

  营运期主要污染环节 

  1废水 

  本项目用水主要为混凝土搅拌添加水、职工生活用水、设备清洗用水、锅炉用水以及降尘用水。混凝土搅拌添加水将全部用于混凝土搅拌中,不外排;设备清洗污水经厂区沉淀池进行沉淀后上清液回用于仓内进行混凝土搅拌,由于清洗污水中所含污染物主要为SS及水泥、砂石等,故设备清洗废水经沉淀后可直接用于混凝土搅拌,沉淀池位于拌和站西侧,容积为32m3。锅炉排污水全部用于厂区降尘,降尘用水全部蒸发。所排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污水。 

  2废气 

  本项目冬季供暖采用电锅炉供暖,不产生废气污染物。项目所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粉尘、餐饮油烟、柴油发电机废气以及汽车尾气 

  本项目有组织粉尘主要为:生产过程中储罐内粉状原料产生的粉尘,搅拌站搅拌时产生的粉尘。 

  无组织粉尘主要为:输送、计量、投料过程产生的粉尘,运输车辆动力扬尘、原料装卸粉尘以及堆场产生的粉尘。 

  ①有组织粉尘 

  项目使用的水泥、粉煤灰原料储存于厂区内储罐中10个储罐,4个水泥储罐,4个粉煤灰储罐,2个预留储罐,容积分别为200t每个储罐顶部都安装脉冲除尘器及排气筒,粉状原料在储罐内会产生粉尘;搅拌机下料口处安有一个脉冲除尘器,一根排气筒,混凝土搅拌过程会产生粉尘。 

  ②无组织粉尘 

  项目无组织粉尘主要产生于以下几个方面: 

  A在用汽车将砂石运送到项目堆场过程会产生扬尘。 

  B原料在装卸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无组织粉尘。 

  C原料堆场会产生一定量的无组织粉尘。 

  本项目配料系统、输送装置、搅拌装置均进行密封。原料存储于拌和站北侧,仓库为钢结构全封闭储库,故原料堆产生的扬尘可忽略不计;无组织粉尘主要产生于原料的装卸及运输车辆产生的扬尘。因此,项目产生的无组织粉尘量较少。 

  ③柴油发电机废气 

  本项目运行后在设置1台柴油发电机,功率为400KW,仅在停电时用作备用电源。 

  ④餐饮油烟 

  本项目站内食堂设有1个基准灶头,仅为职工提供餐(按最大负荷20人算),属小型饮食业。 

  ④汽车尾气 

  运输车辆会产生汽车尾气,主要污染物为烃类物质(HC)、一氧化碳(CO)等,呈间歇性无组织排放,通过大气扩散处理。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3噪声 

  项目噪声主要来自拌和站、运输车辆及物料传输装置运转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噪声强度一般在7090dB(A)之间。 

  4固体废物 

  固体废物主要为工作人员的生活垃圾、脉冲除尘器收集的粉尘、沉淀池沉渣。 

  项目采取的防治措施及预期治理效果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 

名称 

防治措施 

预期 

治理效果 

废水 

生活污水 

CODBOD5SS、氨氮 

隔油池+化粪池,定期清掏,外运作农肥 

废水不外排 

设备清洗废水 

SS 

经沉淀池沉淀,回用于混凝土搅拌 

废气 

除尘器粉尘 

有组织粉尘 

储罐罐顶及搅拌机下料口安装高效脉冲除尘器+15m高排气筒 

废气 

达标排放 

原料装卸及运输扬尘 

无组织粉尘 

封闭运输+地面硬化+洒水设备 

食堂 

餐饮油烟 

油烟净化器+高于屋顶排气筒 

柴油发电机 

PM 

HC+NOx 

CO 

排气筒排放 

噪声 

生产设备 

噪声 

隔声、减震基础、隔音板、禁鸣标志 

噪声 

达标排放 

固体废物 

生活 

生活垃圾 

暂存垃圾箱,定期送至垃圾填埋场 

不产生 

二次污染 

生产 

除尘器收集粉尘 

收集后回用于生产 

沉淀池沉渣 

定期送至建筑垃圾处理场 

  生态保护措施及预期效果 

  本项目在对所排放的各项主要污染物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后,对周围环境质量影响较小,不会破坏周围生态环境。 

  结论与建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为双洮高速GQ-06标段路面拌和站建设项目,本项目位于吉林省通榆县双岗镇原鹿场东侧。项目总投资27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为19518m2,建筑面积为4871.4m2项目建成后年产7万立方米混凝土,本项目运行期约1.5年,待双洮高速公路建成后本项目将进行拆除并进行土地恢复。 

  2.产业政策的可行性分析 

  本项目为混凝土加工项目,不含有毒有害化学品。根据国家发改委第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该项目不属于国家鼓励、限制、淘汰类建设项目,可以认为是允许类,且该项目采用生产设备不属于淘汰类。符合国家及地方相关产业政策的要求。 

  3.环境质量现状分析结论 

  ⑴地表水 

  根据地表水现状评价结果可知,地表水两个监测断面各监测因子标准指数均小于1,各监测项目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标准要求。 

  ⑵环境空气 

  根据环境空气现状评价结果可知,区域各监测点位污染物的监测浓度最大值占标率均小于1,各监测项目均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要求,尚有环境容量,环境空气质量较好。 

  ⑶声环境 

  根据噪声现状评价结果可知,各监测点位昼间及夜间噪声监测值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区标准要求,说明本项目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  

  4.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废水 

  本项目用水主要为混凝土搅拌添加水、职工生活用水(含淋浴用水、食堂用水)、设备清洗用水、锅炉用水及降尘用水混凝土搅拌添加水将全部用于混凝土搅拌中,不外排;设备清洗污水经厂区沉淀池进行沉淀后上清液回用于仓内进行混凝土搅拌,由于清洗污水中所含污染物主要为SS及水泥、砂石等,故设备清洗废水经沉淀后可直接用于混凝土搅拌,锅炉排污水全部用于厂区降尘,降尘用水全部蒸发。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生活污水排入企业自建的化粪池,定期清掏,外运作农肥。 

  废气 

  本项目冬季供暖采用电锅炉供暖,不产生废气污染物。项目所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粉尘、餐饮油烟、柴油发电机废气汽车尾气 

  生产过程中储罐及搅拌机产生的有组织粉尘经脉冲除尘器处理后经15m高空排放。运输车辆运输途中采取封闭运输方式,对运输车辆进行遮盖和防护,防止原料泄露,污染运输道路。通过对场地及运输道路的洒水抑尘减少原料装卸、运输扬尘的产生。采取上述措施后粉尘的排放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的要求,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食堂安装使用油烟去除率不低于60%的油烟净化器,经净化后排放浓度低于0.46mg/m3,经高于屋顶排气筒排放,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中的小型饮食业标准(2.0mg/m3)要求,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柴油发电机燃烧尾气通过收集后排气筒排放,满足《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中标准要求,则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自于生产设备,产噪设备噪声经过安装防震垫及距离衰减后,噪声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标准,对周围声环境影响不大。 

  ④固体废物 

  本项目运营后固体废物主要职工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除尘器收集的粉尘、沉淀池沉渣。生活垃圾暂存于垃圾箱,定期运送至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回用于生产;沉淀池沉渣定期运送至建筑垃圾场统一处理。经此处理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5.土地恢复 

  双洮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竣工,本项目也将进行拆除,对场地进行清理后,为保护土地资源,建议项目地周围种植耐盐绿肥、牧草或树木,以减少水土流失,增强植被蒸腾,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盐碱地土壤改良的作用。本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逐步消失,受损的生态环境得以恢复。 

  6.总量控制指标结论 

  由现状调查和工程分析可知,本项目冬季采用电锅炉供暖,因此无SO2NOX产生,故不涉及SO2NOX总量控制指标的申请。本项目职工生活污水排入厂区内化粪池,不外排;锅炉用水全部用于厂区降尘,降尘用水全部蒸发;设备清洗用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混凝土搅拌;混凝土搅拌添加水将全部用于混凝土搅拌中,不外排。故不需申请CODNH3-N总量控制指标。 

  7.选址合理性结论 

  本项目厂址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建设项目拟采取的环保措施均可使污染物达标排放,项目对地表水、环境空气、声环境的影响较小,不会影响地表水、环境空气及声环境原有功能,其环境影响在国家环境标准允许范围内。选址合理可行。 

  8.结论 

  综上所述,本建设项目符合国家现阶段产业政策,通过采取各种有效的污染防治和控制措施后,污染物排放可满足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标准要求,不会对环境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因此从环保角度考虑本项目建设可行。 

上一篇: 通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吉林通榆... 下一篇: 通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通榆县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