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8 14:39:00
收藏
【乡村振兴谱新篇】通榆县在八面乡召开“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村民自治现场会
  7月15日,通榆县在八面乡召开“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村民自治现场会,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李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总结推广八面乡“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村民自治经验做法,进一步创新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完善提升乡村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为乡村振兴上水平、大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于鸿丽,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海刚,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钦锋及通榆县有乡村振兴包保任务的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了现场会。
 
  李德明一行先后深入到八面乡八面村村民典型国淑英、朱庆忠、代凤娟家中,八面村乡村振兴综合服务站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详细了解八面村通过小积分落实新村规民约带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德治积分管理体系、服务站运行等情况。  
 
  在经验交流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八面来风涌新潮——通榆县八面乡“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工作纪实》专题片,听取了八面乡相关工作汇报。    
 
  李德明指出,德治工作是破解农村基层治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推广八面村“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工作经验,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和实实在在的举措,引导全县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参与村民自治,自觉增强劳动光荣的思想意识,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习惯,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的社会风气,用良好的精神风貌推进乡村基层治理,不断推动通榆县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就做好“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推广工作,李德明强调,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包保乡镇县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所包保乡镇整体工作谋划好、抓到位。各乡镇一把手要切实扛起责任,带头创新工作招法,全力以赴抓好本乡镇“小积分”启动工作。要成立领导组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发展德治积分体系,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以主流价值构建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二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深入借鉴八面乡“一卡五规——小样板”的成型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性的丰富和完善相关制度,打造有本乡镇、本村屯特点的德治模式。三要全面形成工作合力。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追求,结合自身职能,协同合作,在抓小抓实上下功夫,在极致精细上下功夫,力争到年末,将德治积分体系的“小盆景”培育成通榆乡村振兴的“景观林”,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乃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要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握核心要义,充分借鉴八面乡的成熟经验,深挖细掘,以“组织健全、考核公开、资金充足、活动丰富、成效明显”为标准,做好“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推广工作,真正让这套体系运行起来,把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形成一个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新局面。要善于总结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力争早日形成具有通榆特色的德治积分体系新模式,让文明实践活动在各乡镇开花结果。要上下协同联动,合力同步推进。秉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信念,以久久为功的精神兼顾大局、协同联动,不断摸索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助力通榆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洮北区、洮南市、大安市、镇赉县宣传部门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同志,通榆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宣传委员,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