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7 15:27:00
收藏
【乡村振兴谱新篇】十花道乡: 推进“五位一体”养牛模式 搅活集体经济这池水
  去年八月份以来,十花道乡全面打响安格斯黑牛“五位一体”养殖“战”,新富村、襄平村等十个养殖合作社通过“五位一体”这一养牛模式,在八个月内,使全乡1000头基础母牛猛增993头,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有力搅活村集体经济收入这池水,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经济基础。
 
  4月28日,十花道乡新富村党支部书记罗中雨早早地来到乡牧业养殖园区,经过严格消毒,罗中雨进入安格斯黑牛饲养区,一边盘点一边记录。
 
  罗中雨口中的家底是去年八月份以新富村养殖种植合作社为主体参与全乡“五位一体”养殖的黑牛。实际上,自去年8月份,十花道乡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目标,因地制宜地实施“秸秆变肉”工程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创新采取政府+公司+银行+保险+村集体的“五位一体”经营模式,十个村自筹资金870万元,再由吉林银行、建设银行以保险公司赔付率为贷款额度,提供活体抵押,购置基础安格斯品种母牛1000头进行饲养,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十花道乡,与村集体“五位一体”养殖模式并存的还有一家一户的散养型“五位一体”养殖,村民王继春就是第一批尝到甜头的养殖户。
 
  据统计,十花道牧业养殖园区共存栏安格斯品种牛1993头,其中新出生牛犊993头,成活率达到99.3%,按照每头犊牛13000元的价格,扣除饲养成本,每头牛利润可达4000多元,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