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7 08:26:00
收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武凤友:搅活一池水 带富一群人
  从贫穷落后到致富奔小康,从集体产权改革试点村民变股民持股分红,到村集体土地经营管理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从外债140万元到年经济收入173.4万元,再到整村搬迁入住楼房。这几年,乌兰花镇陆家村在转变生产方式、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变,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陆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当家人武凤友。
 
  过去,陆家村穷,穷到啥程度,村里流传一句顺口溜:“好女不嫁陆家汉,好男不吃陆家饭”。
 
  2015年,武凤友临危受命,成了陆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当家人。都说人穷志短,可村书记武凤友不信这个邪,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走出贫困,尽快过上有尊严的好日子。2016年,县委、县政府打算在陆家村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政策实施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武凤友意识到机会来了,可村民并不买账。
 
  一夜间,武凤友几乎愁白了头。那段时间,武凤友天天走村入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想尽一切办法说服村民。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年末,228户村民全部搬上了亮堂堂的楼房。
 
  安居、乐业是武凤友上任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2017年,武凤友在全省率先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规模化经营,成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集体产权改革让村民变股民持股分红,村集体土地经营管理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让陆家村集体经济积累不断壮大,生产经营模式的改变让村里的7户种田能手纷纷承包村民土地成了农场主,每年纯收入都在近百万元左右。
 
  通过改革,陆家村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形成了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探索多种适度规模的“农业+”经营模式,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整村集体土地经营管理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武凤友也用他的智慧和坚韧不拔的韧劲儿搅活了村集体经济这池水,成功地带领村民趟出了一条致富路。2017年末,陆家村实现整村脱贫,从原来140万元外债落套村蝶变成年收入173.4万元的富裕村。现如今,在武凤友的带领下,村民们正朝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大步向前。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