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3 08:30:00
收藏
【乡村振兴谱新篇】新兴乡:加快改善人居环境 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村民根本福祉。近日,新兴乡全面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农村危旧房屋专项整治,一屯一景、见缝插绿等工作,让乡村环境逐步改善,不断营造文明整洁、环境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要说新兴乡危旧房屋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在东太村,那东太屯绝对算得上该村的一块硬骨头,屯儿里180户村民有66户村民涉及拆除工作,户均拆除房屋2处。7月29日六点钟不到,各级包保干部早已经在东太屯刘淑英家拆得热火朝天,有的包保干部饭没来得及吃,水顾不上喝,汗水却把衣衫浸的能拧出水,主人刘淑英说,再不拆我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了。
 
  刘淑英说,这些年来老伴儿患病,党和政府没少关照,虽然扒掉老房子于心不忍,但思前想后还是同意了。
 
  推进乡村振兴,根本在于农村深化改革,改革就一定会经历阵痛,但不改革就一定会有长痛。这是东太村东太屯社主任贾和平在工作中总结出的道理。前几天,贾和平起早贪黑地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可村民各个脑袋摇的跟拨浪鼓一样。
 
  说扒就扒,贾和平叫来施工队,满院子的土坯建筑仅一会功夫全部夷为平地。
 
  在贾和平的带动下,全村拆除行动取得可喜成果。危旧闲置房屋、仓房、圈舍等拆除共计300多处9000多平方米。一户带一村,一村带全乡。现在,新兴乡已拆除危旧闲置主房121处4163平方米、仓房375处11942平方米、圈舍128处5526平方米、棚舍4处138平方米、厕所8个87平方米、残墙断壁114处3425延长米。乡直临街封闭子80处1563延长米。除了拆除危旧房屋,新兴乡还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村一景、见缝插绿等环境整治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既要整治彻底,更要守护到位。新兴乡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责任,对村内环境卫生实行分片管理,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同时大力开展植绿、补绿、美化工作,打造村屯景观,实现了村屯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让村庄美在长久。现在,走进新兴乡,一条条道路平坦整洁,一座座房屋错落有致,一排排绿化树郁郁葱葱,村民走到哪儿都满脸笑容!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