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7 07:37:00
收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乡村振兴】佟家店村:农村集体资源清理工作完美收官

  通过全体村社干部的共同努力和全体村民们的积极配合,边昭镇佟家店村于5月19日顺利完成了农村集体资源清理工作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前不久,边昭镇佟家店村村民刘海生在村里承包了一垧多地,交了1600多元钱,他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不同意、也不愿意交这笔钱。

  承包土地交钱不是理所应当嘛,咋还接受不了?原来他在村里承包的那一垧多地是他家的册外地。虽说不大情愿,但经过村社干部的劝导和政策宣传,刘海生还是主动把钱交到了村上。

  和刘海生一样,册外地被收承包费的全村还有800多户。面对这么多户群众,佟家店村早在七八个月前,就做了大量的基础数据摸底工作,利用第三方测绘公司对面积不符、无认认领、权属不清等地块进行实地测量,每户建立“台帐”,对资源逐项核实登记,最后农户签字确认。同时他们把宣传教育、思想发动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微信群、广播喇叭、悬挂条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三资”清理工作的意义,真正使“三资”清理核查工作宣传到千家万户,营造了人人重视、户户关注的浓厚氛围,为“三资”清理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从最开始的观望和不接受,到最后的积极主动上缴承包费,村民思想大转变,这不仅得益于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更取决于村社干部和党员以身作则。他们多次召开村“三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清理按照“先干部、再党员、后群众”的顺序逐个、逐项清理,党员干部真正做到“自身清、带头清、身边清”,完全消除了群众的思想顾虑,积极填写《“三资”清理承诺书》,主动上缴承包费。截止到5月19日,边昭镇佟家店村圆满完成了8400余亩册外地的清理工作,收费金额达50余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造福当地百姓,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边昭镇佟家店村表示,下阶段,将切实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扎实做好“三资”清理的后续工作,切实保障全村群众利益。同时,将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规划蓝图和实施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努力让全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