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9 07:23:00
收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乡村振兴】新兴乡:扎实开展集体资源清理 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新兴乡党委政府举全乡之力,全力打好农村集体资源清理整治攻坚战役,把本来属于村集体的“聚宝盆”拿回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取得了可喜成果,为全县各乡镇打造了一个可以复制的“样板”,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5月6日一大早,新兴乡东太村社主任贾和平家的小屋就热闹非凡,这一边工作队队员忙着为农户现场分析讲解政策,那一边村民们相互探讨各自的册外地承包情况。

  新兴乡作为全县集体资源清查清收试点乡,2020年8月率先开展资源清查清收工作,对村集体资源进行全面的清理、核对和查实。

  在“三资”清理队伍架构上,新兴乡采取网格化管理,分别成立了领导组、督导组、宣传组、教育组,由书记、乡长负总责,以行政村为单位,集合当地村民代表和阅历丰富的分地小组成员,共同完成资源核查任务。在此基础上,还借调向海生态移民办公室的同志全程进行内、外业工作的技术指导,保证了“三资”清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新兴乡有什么资源?都在谁手里?这是集体资源清理的重点,乡党委围绕三资清理工作方案,梳理工作方法,通过第三方机构,以“耕地、林地、草原,建设用地”四种资源确权为依据,用苍穹,CAD等数据软件,四图合一,通过对比,将新兴乡四种资源遗漏地块儿,重叠地块儿,一目了然地展现出来,以此进行实拉实测摸清底数。

  “三资”清理关键在“清”,目标在“理”。经过九个月的核查,清理出来土地资源4500公顷,对清理出的集体“三资”,新兴乡加强监督管理,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基础上选准集体增收路子,通过租赁发包等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财产性收入,实现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

  新兴乡域内共有6个行政村,各村严格按照实事求是、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清资的原则,建立起各村的档案,依照干部先行,党员带动原则将农村“三资清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新兴乡4500公顷农村集体土地,追缴承包费已经突破200万元,这项工作已接近尾声。通过这次专项清理攻坚行动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