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8 12:04:00
收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村的蝶变

  过去,在团结乡提起幸福村,大家都会摇摇头,说那是一个“村屯脏乱差,家家有饥荒”的落套村。现在走进幸福村,笔直的道路、整齐的院墙、干净整洁的村屯环境,让人目不暇接,人均年收入更是超过了万元,还于今年11月20日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的光荣称号。幸福村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蝶变?秘诀是啥?让我们一起走进幸福村一探究竟。

  过去的幸福村,穷!穷到啥程度,第一书记姜佐臣说,村里耕地既少又薄,差不多家家有饥荒。他刚到村里工作那会儿,一年到头儿见不着几个壮劳力,都被迫外出打工谋生。

  穷则思变。2016年,我县掀起脱贫攻坚热潮,各级包保干部同镇村领导多次深入幸福村走访调研,因地制宜、因才施策,引导村里种田能手租赁没有种田能力的村民的土地。大搞机械化种植,同时,鼓励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围绕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开展庭院经济,并根据种植面积给与一定的种植补贴。

  今年春天,建档立卡户阚永清在包保干部的帮助下,将自家庭院全部种上了土豆,没想到,就是这一亩三分地竟然有了5000多元的收入。

  过去的幸福村,老百姓并不幸福。全村466户村民住得上砖瓦房的屈指可数。土房、土院墙、土路,村民出门便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遇上连雨天,甭管啥车,出不来进不去,打於、爆胎那是常有的事儿。

  有人说,这么落后的村子,一辈子也翻不了身。可各级扶贫干部不信这个邪。2019年,他们利用危房改造政策完成了所有危房重建、维修任务,建设硬化道路13.9公里,建设围栏18公里,建设卫生厕所191个,全村拆除闲置房屋、仓房圈舍276撮,推倒土墙及木头疙瘩墙2.6万延长米,整理柴草垛350处,同时种植各种树木1万多棵,种植格桑花美化带4300延长米。

  如今的幸福村,房子亮堂了,道路畅通了,村屯环境整洁、干净,曾经举家外出打工的80多户贫困户,已有60多户因为在村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产之路而回村定居。2019年末,村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9.8万元。在经济条件改善的同时,村里孝敬老人,勤俭持家、重义守信、邻里互助也蔚然成风,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2019年,幸福村获得吉林省白城市优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荣誉,今年11月20日,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