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0 09:24:00
收藏
通榆县工业专刊

(2020年第一期)

通榆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7月30日

  工业经济动态之窗

  6月30日,县委李德明书记在谢复强副县长和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开福的陪同到高登塞锂电池项目、远景风机制造项目、天能重工风电塔筒制造项目、牧原屠宰加工项目工地,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详细询问了企业项目建设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县委李德明书记强调开发区和各部要加大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力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图为县委书记李 德明在牧原项目指导工作

 

 

  6月4日,刘振兴县长主持召开工业企业工作会议,对全县工业经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谢复强副县长,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开福出席会议,各企业代表、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振兴县长指出,各涉企部门及域内各商业银行要高度重视,尽快摸清各自分管领域企业底数,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特别是企业合理诉求和问题,要立即帮助协调解决,绝不能视而不见,悬而不决。

6月份全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截至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为8.7亿元,同比增长26.5%,规上工业增加值3.1亿元,增加值增速为57%。产值增速和增加值增速均为五个县市区第一位。增幅较高主要原因是通榆县三一风电装配技术有限责任公司6月产值为15013万元(去年同期为0);吉林徽商特种电缆有限公司6月产值3197万元,比去年同期高1961万元;通榆县益发合大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6月产值5632万元,比去年同期高1256万元;国网吉林省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通榆风电分公司6月产值3393万元,比去年同期高1453万元;拉动全县产值快速增长。

  分行业情况:

  绿色能源产业。6月累计产值达5.2亿元,去年同期为5亿元,同比增长4%。主要是国网吉林省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通榆风电分公司6月产值3393万元,比去年同期高1453万元。

  农产品加工行业。6月累计产值达10311万元,去年同期为8910万元,同比增长15.7%。主要是通榆县益发合大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6月产值5632万元,比去年同期高1256万元。

  医药行业。6月累计产值为952.5万元,去年同期为1892.6万元,同比增长-49.7%。

  装备制造业。6月累计产值达18484万元,去年同期为2494万元,同比增长641.1%。增幅较大原因是三一公司今年共获得约800支风机叶片订单,满负荷生产,累计产值达15013万元。

  建材行业。6月累计产值达1311万元,去年同期为1883万元,同比增长-30.4%。降幅较大的原因为加亿公司本年度效益不好,订单不足。

  其他行业。6月累计产值达3510.8万元,去年同期为3325.6万元,同比增长5.6%。

  预计全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为19.5亿元,增速约为19%,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为5.5亿元,预计增加值增速为24%

 

  

重点企业发展情况介绍

——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通榆经济开发区风电大路,创建于2009年1月,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总投资金额2.2亿元,主要经营风力发电风机及配套叶片项目。

  一、企业基本情况

  公司于2009年1月21举行了签约仪式,同年7月7日举行了开工莫基仪式,2010年7月末一期工程完工,建成标准化叶片厂房1栋(17114.89平方米)、整机装配厂房1栋(6177.31平方米)、综合楼1栋(9173.88平方米)、成品堆场1处(3万平方米)、供暖锅炉房1处(431.8平方米),总占地面积33.2592万平方米。

  2019年3月,吉林省红色预警解除后,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公司获得了吉林更生东、中广核各5万KW项目订单,克服诸多困难,同年8月启动生产并于当年按期圆满交付。

  在县委、县政府及开发区政府、工信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于2月17日顺利复产,成为疫情期间我县第一批复产复工企业。截至目前,我公司拥有员工315人(包括管理人员14人、工艺、安环、IT及质量工程师12名、质量检测人员近20名 )。配套生产设施齐全,可确保在产叶片实现自主吊装及转运;有独立的实验室具备自主检测叶片Tg值、含胶量、原材料耐高温值、UT扫描检测叶片缺陷等技术。

  二、产销情况

  公司产品销售全国市场。目前,公司两条产线在产,分别为121、141模具各两套。同时,我公司还具备生产8715、115、131、146、156等叶型生产能力,年产能达1200支。在产成型叶片下线周期基本达到26H以内。已完成交付项目有华能新华风场1.5MW风机66台套、华能团结风场2.0MW风机49台套、华能四平风场30台套、山西同煤风场及河北尚义风场叶片共99支、中广核风场2.5MW风机20台套。

图为谢复强副县长带着县工信局等行业部门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

  三、企业发展规划及项目建设情况

  目前,公司2条风机叶片生产线已实现满负荷生产,计划开发建设第三条风机叶片产线,制作FB63525叶型。同时引进76米大型叶片模具,叶根结缘达到2.8米,配套3.2—4.2MW规格风机。

 

  服务企业动态之窗

图为县政府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

 

县级领导入企服务和现场办公

  工业企业会议召开以后,刘振兴县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和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开福等县级领导,纷纷深入企业开展服务。

  6月19日,刘振兴县长带领谢复强副县长、鄂义强副县长、李开福书记、县工信局先后到树春钢结构、亨通屠宰、田丰节水等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强调:一是各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特别是要关注企业用电安全,防止因电产生火灾、伤人事故发生;二是企业要突破固化思维,要树立企业长远发展理念,开发核心竞争力产品。亨通屠宰可以发展种羊场建设,政府将帮助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树春钢结构可以发展农业机械、林业机械等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三是亨通屠宰厂要主要加强生产卫生的管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决不能发生动物疫病的产生。

图为刘振兴县长在树春钢结构公司调研

图为刘振兴县长在亨通公司调研

图为刘振兴县长在田丰节水公司调研

 

  6月15日,谢复强副县长带领导工信局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到三一、双吉科技、徽商电缆、树春钢结构和善能30MW生物质发电项目工地开展调研,谢复强副县长详细询问了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要素供给现状和企业项目中存在的困难,按照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研究解决。

图为谢复强副县长在三一入企业调研

图为谢复强副县长在双吉科技入企业调研

图为谢复强副县长在徽商公司入企业调研

 

县工信局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服务企业促稳产

 

  县工信局抽调人员组建疫情常态化防控小组,实施提前预警、返回确认、跟踪管理常态化管理机制,力促规模以上企业和工业企业实现复产和稳产。截至7月30日,全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20户,员工总数918人,员工返岗率为96.31%,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一是超前做好企业复工准备工作。疫情发生后,按照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工作部署,工信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通榆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向重点工业企业下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督促重点工业企业悬挂宣传条幅102条,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300余份;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疫情期间各项政策措施,并将各项政策编辑成电子书,发给各部门和企业,督促抓好落实。每天对企业在落实消毒、通风、佩戴口罩等工作情况进行专门督查和检查,确保复工企业疫控安全;向两家医药企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应急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企业做好应急物资生产和储备工作。

  二是全力确保复产企业生产平稳有序。2月份以来,为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企业安全复产复工,研究制定了《通榆县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明确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机制、确定了县级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包保企业推进复工复产责任制;开辟了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企业复工复产实行告知备案制。印发了《通榆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有效应对疫情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印制了《疫情期间企业日记录本》防控手册100本,送给企业用于疫情防控记录和宣传。工信局成立3个复产复工推进指导组深入企业,对拟复工企业返岗人员进行15天行程轨迹查核,保证企业返岗人员安全。工业企业返回人员,工信局第一时间指派一名副局长查看隔离场所,局长亲自联系医院为疫区返回人员做CT检查,安排民兵进行管理,每天不定时进行检查,保证了企业返岗人员按要求,按标准进行隔离,确保职工安全返岗。

图为工信局检查组工作人员到三一检查服务

  三是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疫控物资。帮助益发合公司、田丰节水、天意农产品、徽商电缆、第一服装厂、益粮机械、森源木材加工等45户缺少防护物资的企业,调配口罩6500个,消毒液25桶250升,消毒泡腾片50000片,酒精1000斤,在疫情期间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控物资需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图为疫情期间县工信局局长王玉敏到第一服装厂送口罩等防控物资

  四是全力督促企业预防疫情反弹。吉林市和北京疫情发生后,我局下发了《通榆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强化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反弹的紧急通知》,组织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回头看”,对前一阶段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整改。建立全员监督举报机制,鼓励员工对企业进行监督,对制度执行不严、防控措施不利、人员管理不细等问题均可投诉举报。鼓励员工之间互相监督,对隐瞒疫区行动轨迹、隐瞒密切接触史、隐瞒疑似症状的员工均可举报。制定了《疫情排查管控工作方案》和《通榆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重点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行业部门疫情排查日报机制,班子成员带领指导组下沉到企业,对重点工业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指导,指导企业细化管控措施。

图为疫情期间县工信局局长王玉敏到第一服装厂检查指导复工复产

 

  民营经济动态之窗

 

黄栀花药业燕麦苗系列产品研发取得新进展

 

  2020年,黄栀花药业公司与吉林大学药学院、化学学院、植物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工程学院;与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与白城农科院等大专院校,就公司以农产品深加工研发为重点,共同推进通榆县特色品牌引领、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脱贫,达成合作协议。燕麦苗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占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45%。今年,企业以发展农村庭院经济形式,在通榆县苏公坨乡苏公坨村选择三户贫困户作为试点,试种植燕麦苗(每户平均3200㎡),已收获三批次,5吨多燕麦苗,研发出燕麦粉和饮品等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自主研发的林蛙油口服液、五藏六福藜麦粥、雪蛤胶原蛋白面膜、打瓜汁氨基酸饮料已陆续上市。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推动“个转企”和“小升规”

  2019年4月,通榆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个转企和小升规。2019年至2020年7月末,累计实现个转企78户。2019年,已助推通榆县金源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华能白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通榆分公司、通榆县乾宇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升规入统。今年2月份开展组建全年入规升级培育库,集中对年内有望升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全年升规目标,谋划推进升规举措,确定培育库企业3户,全部为新升规企业。目前,从企业经营状况看,通榆中广核风力发电公司、吉林通榆协合新发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吉林通榆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拟入规企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内有望序时入统。

 

  工业项目建设动态之窗

 

工业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我县规划实施33个工业项目,其中新开工29个,续建4个,全年计划投资31亿元,其中技改计划投资9.3亿元;现有24个项目开复工建设,预计7月末完成工业投资累计完成15.7亿元,其中技术改造项目投资2.45亿元。我县列入全省重点推动实施的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库的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22.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0.3亿元。我县建立项目服务中心和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加大项目服务力度,从项目谋划到落地建设,各部门始终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前的前期手续办理问题,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牧原4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厂建设项目,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了环评、地勘、可研,生产车间和围墙等工程开工建设。计划年末一期建设完成,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到9亿元。高登赛10亿瓦时高端组装锂电池项目,已完成了项目选址、厂地平整和土地征收与转用手续,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计划年末完成土建工程,项目建成达产预计年产值达到90亿元。牧原30万吨饲料加工厂建设项目,项目已开工建设,主车间设备基础坑砖膜砌筑完成,钢构预埋件定点放线已完成,筒仓、卸粮棚基坑降水,实体围墙开始砌筑,筒仓筏板基础钢筋开始施工。计划年末建成投产,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到20亿元。加亿技术改造项目1.5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工程已基本完工。

图为远景风机制造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图为牧原饲料项目施工现场

图为牧原屠宰厂施工现场

图为加亿技术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加亿公司产品和荣誉

 

信息来源:通榆县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