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30 20:32:00
收藏
【三级书记访谈】向海乡:解放思想 补齐短板 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庭院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人民群众的需求,也是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自从“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向海乡从新思想中拓思路、找方法、提动力、谋发展、促振兴,着力补齐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以复兴村为典型,打造改善村屯环境标兵村,以点带面,下狠功夫对全乡村屯环境进行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走进复兴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绿柳掩映的街路,街路两旁的农家住房窗明几净,庭院里的农作物生机盎然,不时看到大门上挂着金灿灿的“干净人家”荣誉奖牌,美丽的乡村环境给人印象深刻。
  向海乡复兴村驻村第一书记鲁春风:“复兴村在向海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针对村屯环境整治这一块,应该说下了很大力度,在实施的过程中也破解了很多难题。我们考虑到要想改变群众的思想,首先要改变干部的思想,先从党员干部入手,带头做示范,同时进行正面宣传,树立典型,现在复兴村村民也都非常认可我们的工作。”
  向海蒙古族乡党委书记杨绍安:“我乡通过解放思想教育实践活动,乡村干部主动作为,以复兴村为典型,打造了农村环境整治标兵村,以点带面,下狠功夫对全乡村屯环境进行了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在一时,要切实改善农村环境,从村容村貌到村风村气都要有改变。为切实解决农村柴草垛就近堆放存在的火灾隐患,向海乡解放思想,大胆改革,提出了柴草垛屯外集中堆放办法。此举既排除了火灾隐患、美化了环境又扩大了农户的庭院种植面积,让农户增产增收,得到了农民的大力支持。2019年向海乡完成了每个村一个屯的柴草垛屯外集中堆放工作,2020年将继续推进剩余屯的柴草集中堆放工作。这一历史性改变源于解放思想的力量。
  向海乡复兴村后复兴屯农民张艳杰:“原来都是柴火垛,完了今年村上都规划了,帮着整的,大伙统一把柴火垛,村里雇的铲车啥的都给推的一齐,搁帐子一夹,这不瞅着规矩多了嘛。空出的地可以种庭院经济了嘛,这家大伙种的都挺好的,苗都出的挺齐,挺干净的,大伙都增加收入。往年种过土豆、辣椒,今年整个是花生,为了大家都提高点收入,去年我家一亩多地,也得整个三四千块钱。”
  向海蒙古族乡党委书记杨绍安:“为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我乡采取六种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加强督查巡护,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四是制度约束,五是长效管护,六是奖惩制度。目前我乡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向海乡从基础设施建设、庭院经济发展、村屯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谋划,制订实施方案,狠抓责任落实,下大力气成功打造了标兵示范村。按照“串点成线、连片扩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效应,推动工作重点由点上示范向面上铺开。2020年全乡党员干部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全力抓好其余15个村的环境整治工作,这正是解放思想再深入的生动实践。
  向海蒙古族乡党委书记杨绍安:“向改革要动力,向海蒙古族乡聚焦补齐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发展庭院经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促进乡村振兴进程。”
  “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向海乡积极探索思想新思路、新方法,制定新举措和长效机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最终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全域高质量推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向海,为乡村振兴筑牢坚实基础。
  向海蒙古族乡党委书记杨绍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乡将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乡上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决战脱贫攻坚,同时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活富裕和环境优美相统一的美丽乡村,促进向海全面振兴。”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