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5 07:44:00
收藏
加强针来了!通榆县启动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发病风险,进一步加固我县免疫屏障,经前期筹备,通榆县于10月23日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提供“加强针”服务。
 
  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在乙肝、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疫苗接种中,使用加强针的做法比较常见。
 
  为什么需要加强免疫?
 
  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因此需要接种加强针。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加强免疫后,效果怎么样?
 
  接种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1剂,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出现快速上升,3天以后开始出现上升,7天以后升为较高水平,14天时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不等,且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会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目前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
 
  按照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要求,我县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具体目标人群为:
 
  (一)重点人群。优先在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加强免疫,包括涉进口冷链物品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的人员,公安、消防、社区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信相关一线人员等。
 
  (二)高危人群。统筹考虑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根据实际可扩大加强免疫范围。
 
  (三)其他符合条件人群。对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在我县域内的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以及外籍人士等人群和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可按照自愿原则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加强针”如何接种?
 
  重点人群通过各部门、各单位集中组织进行接种。高危人群可通过乡镇村屯、街道社区干部组织进行接种,其他符合接种条件确有接种需求的一般人群,可以通过所在社区、接种点登记、预约,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去哪里接种“加强针”?
 
  原则上在首剂或第二剂接种所在接种点进行加强针的接种,优先开展接种的重点人群按照各单位的统一安排进行接种。
 
  加强免疫你应该接种哪种疫苗?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我县加强免疫接种疫苗有国药中生疫苗和北京科兴疫苗。你必须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如你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如果你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