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5 08:34:00
收藏
【我为群众办实事】“孝老餐厅”暖人心 传递文明新风尚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引领新时代爱老、敬老、孝老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在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通榆县各乡镇大力实施“孝老餐厅”建设,一家家“孝老餐厅”相继落成,让农村的老年人享受到了充满温情的关怀照顾和精神慰藉。
 
  今年74岁的村民颜士芹是团结乡建设村的村民,她一个人在村里居住多年,儿女不是住得远,就是在外地打工。老人家平时身体不太好,身边又缺少家人的照料,经常是对付对付就是一顿饭。孝老餐厅的成立一下子就解决了颜士芹一个人饭难做的问题。
 
  今年是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深化年,作为国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县,通榆县把建设“孝老餐厅”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有效实施“八六三三”战略的重点内容,在县域以内先后推出多家“孝老餐厅”,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提供早餐或午餐,不仅让他们的生活得到照料,老人们在一起聊聊天、看看电视,精神也得到慰藉。
 
  为确保“孝老餐厅”持续有效运行,县委宣传部创新提出了“县里拿一点”、“村里出一点”、“部门帮一点”、“企业扶一点”、“社会捐一点”的“五个一点”工作法,多措并举,整合各方力量,确保“孝老餐厅”资金和物资的稳定供应。
 
  通榆县还制定出台了《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创建“孝老餐厅”志愿服务项目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通榆县关于持续深化“孝老餐厅”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通榆县农村特殊群体护助的管理实施意见》,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孝老餐厅”采购、财务、老人往返等相关制度。同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乡村振兴局等多部门从食品安全、用餐环境、开发“孝老公益岗”等方面为“孝老餐厅”的持续运营提供保障。并持续发挥“爱心超市”作用,结合褒奖制度等措施充分调动本地志愿者积极性,弘扬爱老敬老精神,使孝老爱老形成行动自觉。
 
  据了解,通榆县的“孝老餐厅”在整个吉林省尚属首创。截至7月31日前,全县16个乡镇已有17个村的“孝老餐厅”正式运营,累计就餐老人达372人。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