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0 07:31:00
收藏
今日中国·吉林丨通榆:脱了贫的日子 越过越有奔头

  在吉林省,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贫困宣战。其中,西部的白城市干旱少雨,土地沙化、盐碱化。白城市通榆县是吉林的深度贫困县之一,2020年4月,通榆县的90个贫困村、4.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至此,吉林1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吉林西部通榆县,土地沙化碱化、常年干旱,被称为800里“旱海”。针对不同条件、不同贫困人群,当地通过政策保障、科技支撑、产业带动等手段,啃下难啃的“硬骨头”。

 

  费秀丽和丈夫汤金鹤三四年前欠下四十几万元外债,陷入绝境。夫妻俩把希望寄托在了吉林大学科技特派员崔金虎推广的玉米密植技术上。2019年,采用新技术后的第一个秋收,他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收获。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边昭镇哈拉道堡村村民 费秀丽:当时秋收的时候是2万多斤每公顷。崔金虎老师对我俩的帮助非常大,没有老师就没有我们今天。

 

  

  费秀丽一家不仅还上了大部分外债,还购置了农用机械车和耕作设备,准备着大干一场,高兴的不仅是村民,还有科技扶贫人员,他们已帮助1600多个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余元。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授 崔金虎:最高兴的就是秋天。到地里,看金黄色丰收的景象,那时候心情舒服,就会觉得,没白干。

 

  春耕在即,记者这次来到的是曾被称为贫中之贫的瞻榆镇兴隆村。兴隆村原有163个贫困户,80%以上住的是土房。从2016年起,通榆县打造“龙头企业+订单+农户”的扶贫产业,引导鼓励当地农民改种红辣椒,兴隆村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辣椒村。土房扒掉了,新瓦房盖起来。今年春天,辣椒的订单又来了,而且是个好行情。

 

  吉林省通榆县辣椒加工企业负责人 张丽:保底价是四块到四块五(每市斤)。老百姓露出笑脸来了,我们也露出笑脸来了。今天从早上来到这儿也没吃饭呢,也没感觉到饿,因为高兴啊。

 

  从2012年底至今,吉林省累计减少191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从13.4%降至0,1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48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23.4%,生活水平显著提高,13多万结对帮扶和驻村干部奋战在一线,研究出20多种特色产业扶贫模式,今年,吉林还要从1489个脱贫村中选择300个创建“三A级标准示范村”,让白山松水间持续激发蓬勃力量,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开启新征程。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