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5 21:33:00
收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农业更强 农村更美 农民更富
  通榆县是以农业发展为主的县份,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直接影响着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十三五”时期,我县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突出位置,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方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着力夯基础、调结构、稳增收,全县正在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迈进,农业农村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过去五年,是我县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五年。“十三五”期末,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540万亩,产量28.95亿斤,产值可达31.29亿元。全县牛发展到16.57万头,同比增长24.9%;生猪发展到43.4万头,同比增长66.4%;羊发展到257万只,同比增长8.5%;禽发展到1001万只,同比增长3.1%。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必须用新思路、新理念统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让优质高效产业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十三五”期间,我县努力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以牧原、皓月、吉运、天意等龙头企业为引领,以种养加、产加销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生猪、肉牛、辣椒3 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导全县农业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以产业谋发展,让土地生黄金。县鹤香米业、单氏米业、天意辣椒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大力推广谷子、辣椒种植,全县谷子、辣椒种植面积分别达到58万亩和4.5万亩,总产值61212万元。吉运及“肉牛产业园区”项目,发展肉牛养殖,吉运现有安格斯基础母牛1.7万头。依托全县规模养殖大户,大力发展肉羊产业,全县已有规模养殖大户1850户,年出栏肉羊可达到55万只,创造经济收入1.5亿元。龙头企业的不断壮大,促使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向纵深推进。目前,全县已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9家,年加工产量达25万吨;畜牧产品加工企业11家,年加工产量达2.15万吨。
 
  潜龙在渊,蓄势待发。十四五期间,通榆将全面扩大农牧业对外开放,着意嬗变,点土成金,逐步由农业大县和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迈进,为让通榆美丽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