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9 09:43:00
收藏
做好“农头工尾”文章 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通榆县立足县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规模化舍饲养殖业,不断做好“农头工尾”文章,逐渐由养殖、加工、销售不均衡向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转变,截至目前,通榆县新建续建亿元以上“农头工尾”重点产业项目4个,筑牢了乡村振兴基础。

  

  大年初三,年味正浓,苏公坨乡峰玲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院里就热闹起来了,山东、大安、四平等地收购肉羊的客商和周边乡镇的养羊户都纷纷来到合作社,就肉羊的买卖问题进行讨价还价。

  

  通榆县是传统的畜牧业大县,可利用草原面积超过90万亩。县委、县政府抓住这一有利资源优势,不断引导农民发展养殖业,并适时实施规模化舍饲管理,引进吉运10万头育肥牛养殖、牧原400万头生猪肉食品加工、3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等项目,建起包拉温都股份养牛合作社、苏公坨乡峰玲专业养殖合作社等规模养殖合作社652个,强力推进了现代农业养殖业示范园区产业化建设,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然而产业链条短、组织化程度较低、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成为养殖路上的羁绊。各地各部门下定决心,主攻产业薄弱“软肋”,采用“龙头企业+养殖户、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新建吉林通榆牧原有限公司通榆十场、十六场生猪养殖项目、华龙三万吨卤蛋和休闲食品加工项目,续建通榆牧原肉食品加工厂建设项目,带动养殖户提高饲养、管理水平,让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代替养殖户闯市场,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

  

  不安于现状的通榆人始终着眼于未来,尤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将目光瞄准了发展潜力更加巨大、市场前景更加广阔、养殖效益更加突出的牛、羊、猪等项目上。围绕产业链抓规划、围绕结构调整抓基地、围绕集群发展抓龙头,引领畜牧业由传统型经济向现代化的产业经济华丽转变。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