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5:00
收藏
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开新篇。今天上午,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参加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他们牢记人民的殷殷嘱托,奋力写好时代答卷,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展现人大代表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砥砺前行。1月8日,上午8时30分,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德明、刘凤水、刘振兴、于海航、王海东、单景新、黄秀芬、李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何忠安、李开福、王桦、冉志远、郑德坤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沈玲、邓利辉、李延海、谢复强、李长仁、孙乃涛、鄂义强、王东秀在主席台下就座。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县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各乡镇(场)党委书记,乡镇(场)长,县直部门、人民团体的主要领导,中省直部门的主要领导应邀列席本次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刘凤水主持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振兴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和协商, 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刘振兴首先回顾了“十三五”及 2020 年工作,他说,过去五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 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 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经济 发展、生态环保、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全力稳增长、 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胜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 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一些重要领域取得新突破。

 

  预计“十三五”期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8.3亿元,同比增长3%;全口径财政收入10.45亿元,年均增长12.3%;地方级财政收入7.69亿元,年均增长8.8%;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23元和12471元,年均分别增长7.5%和11.4%。

 

  刘振兴说,2020年,我们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这一年,我们稳中求进、砥砺前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这一年,我们闻令而动、向难而行,疫情防控有序有力;这一年,我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脱贫攻坚完美收官;这一年,我们治污治乱、护湿植绿,生态环保持续显效;这一年,我们大破大立,敢担敢为,老城改造漂亮开局;这一年,我们危中寻机、不误时机,交通事业繁荣发展;这一年,我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民生福祉再谱新篇;这一年,我们从严治政、依法从政,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刘振兴说,“十四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县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城乡发展的攻坚时期。关于未来五年发展,县委十五届三十二次全会已经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县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力推动通榆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振兴说,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让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成为通榆发展的“双引擎”“双动力”;依托土地、风能和向海三大资源优势,建设清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三大基地,打造以向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品牌。逐步由农业大县和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迈进,实现工业产值超百亿、税收超十亿的“百十”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持续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防范风险、深化改革、自身建设工作水平,全力推进通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让通榆美丽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 7.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 9.2%,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递增 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递增 6%和 9%。

 

  刘振兴说,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一是坚持变强变富变美,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绘就新画卷。科学编制“一个”村庄规划、科学构建“两区”保粮食安全、升级打造“三大”产业园、开展环境整治“四大”攻坚战役、实现农业“五大”跨越发展。二是坚持聚力聚势聚能,奋力推进工业经济跨进新时代。坚持工业挑大梁的经济发展思维,凝聚力量、凝聚优势、凝聚动能,精准打造“一区”“两园”“三基地”,实施“五大升级工程”,在实现“百亿元”目标基础上,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三是坚持开通开发开放,奋力推进商贸流通取得新突破。紧抓国内大循环发展契机,束状开通对外消费渠道、点状开发消费载体、立体开放消费市场,充分发挥商贸流通引导消费、创造消费、保障消费的功能,繁荣活跃消费市场。四是坚持重建重管重效,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坚持绿色发展,将重建设、重管理和重效果相统一,贯穿到生态文明建设中。五是坚持宜居宜业宜游,奋力推进城乡建设展现新形象。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以旅游化思维谋划城市建设,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城乡建设之路。六是坚持便民利民惠民,奋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坚持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努力构建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七是坚持抓早抓小抓长,奋力推进平安通榆开创新局面。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网格化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法治通榆建设,建立健全调解组织和工作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通榆。

 

  刘振兴说,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提升之年、突破之年、跨越之年。

 

  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3%;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7.6%和 48%;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7%和 9%。

 

  刘振兴说,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8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村美民富、产业兴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产业升级,抓粮食生产,抓经营体系,抓人居环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二是聚焦项目建设、包保服务,全力抓好工业经济。以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抓包保服务,加快发展能源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2个,年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7亿元。 三是聚焦创新提档、转型提速,优化升级服务业。集中开展消费攻坚,积极拓展出口业务,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打造电商生态,加快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四是聚焦重点任务、突出问题,持续发力生态建设。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覆盖全县、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五是聚焦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深入实施老城改造。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坚持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双轮驱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以精细的举措改造出一个精致的城市。六是聚焦保驾护航、和谐稳定,坚决抓好社会治理。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突出抓好防灾减灾,全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七是聚焦民之所需、民之所盼,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定就业促进创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八是聚焦忠诚担当、依法高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落实,做到“严、新、细、实、充”。依法依规尽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清正廉洁守底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刘振兴说,今年要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十件民生实事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改造老旧小区21个,同步完善小区道路、排水、供水、燃气、供热等配套设施,增加停车泊位和景观小品;②实施棚户区改造。完成征收房屋面积20万平方米,妥善安置回迁居民;③实施城市道路改造。改造建设街、迎新街、前进街、利民路、团结路、长青路、敬业路7条街路。④实施农村道路改造。完成长白公路通榆绕越线、瞻榆道口平改立工程,实施畅返不畅100公里;⑤实施城市管网改造。落实雨水、污水管线分流要求,加强供水、燃气、供热等管线配套建设,电力通讯线缆入地,路灯照明和公交站点同步建设;⑥推进公园建设。完成鹤城广场公园等项目提升改造工程;⑦实施临街立面改造。对开通大路两侧楼房立面进行改造,修缮外部造型,实施亮化工程,重塑建筑品质;⑧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移址新建县疾控中心,实施县医院发热门诊、透析中心、急救中心建设项目;⑨改善办学条件。新建职业技术学校宿舍楼3500平方米,新建向海学校运动场11800平方米;⑩建设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整合各乡镇福利服务中心,规划建设一所集养老、医疗为一体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

 

  刘振兴最后说,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加快通榆发展,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更有尊严的日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创新实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让通榆美丽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各项决议表决办法(草案)、县人大监察与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

 

  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备受鼓舞,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揽全局、求真务实,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2021年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符合通榆实际,催人奋进。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在加快通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展现人大代表的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开创通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