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1:00
收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林省通榆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砥砺奋进新起点,扬帆起航新征程。今天上午,政协通榆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界别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他们将郑重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方位推动我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1月7日上午9时,政协通榆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书记李德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凤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振兴,县政协主席于海航,县委副书记王海东,县委常委、县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沈玲,县政协副主席王东秀,县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荀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政协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主席台上就座;县领导邓利辉、李长虹、单景新、周艳春、李延海、谢复强、徐淑梅、孙乃涛、鄂义强、李开福、王桦、冉志远,原县级老领导蔡大刚和县十四届政协委员在主席台下就座。市政协委员、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人民团体、中省直单位、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县政协副主席王东秀主持会议。

 

  县委书记李德明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李德明说,一年来,县政协能够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和重要渠道作用,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李德明强调五点意见。一要把牢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全县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必须把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政治自觉,严守政治纪律,更加坚定地维护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要聚焦中心,坚定不移地服务发展大局。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大局,始终把关注发展、支持发展、推动发展、建言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谋发展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建设新通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政协智慧”、续写“政协篇章”、交出“政协答卷”。三要履职尽责,坚定不移地凝聚各方力量。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大力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把社会各阶层、各界人士团结凝聚在一起,把全县上下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加快县域发展的实践中来。四要关注民生,坚定不移地为人民谋福祉。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全力支持和协助县委维护和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贴心人,为实现全县大局稳定、社会和谐做出新的贡献。五要强基固本,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县政协党组要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履职工作的全方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协党建工作的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协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李德明表示,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中来谋划、来部署,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切实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强有力保证。

 

  县政协主席于海航受政协通榆县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于海航首先回顾了2020年工作。他说,一年来,在中共通榆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及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县委十五届二十四次全会精神,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于海航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县政协及常委会要在中共通榆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为主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县委十五届三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双向发力贯穿工作全过程,扎实做好调研协商、议政协商、民主监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广搭协商平台,凝聚社会共识,团结各界力量,为实现通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于海航要求县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强化理论武装,在政治站位上提升新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政协委员的价值追求,切实把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热情汇聚到争先创优谋发展上,把干劲和力量汇聚到推进工作抓落实上,始终做到与县委政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要聚焦发展要务,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创新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精选协商议题,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不断助推我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要发挥统战优势,在凝心聚力中传播好声音。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推进政协委员联络站建立工作和政协委员“进社区、走乡村”活动,汇集民声民智,弘扬社会正气,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形成合力。要注重提质增效,在彰显特色中探索新思路。抓好提案办理和文史工作,确保提案能够贡献真知灼见,凝聚智慧力量。在继续提高提案质量基础上,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断完善提案跟踪督办机制。要进一步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及服务经济社会功能,精心编辑出版《文史资料第十五辑》综合版,推动我县文史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勇于自我革新,在从严从实上再添新举措。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抵制“四风”侵蚀。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委员学习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委员履职管理办法。通过制定年度计划,强化机关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培养一支过硬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温暖之家,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于海航说,县政协副主席王东秀受政协通榆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作提案工作报告。

 

  王东秀说,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县委十五届二十四次全会精神,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投身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饱满的热情参与脱贫攻坚和老城区改造等方面工作,在社会实践中问计于民。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积极撰写提案发挥协商功能,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一年来,共提交提案59件,经审查,立案48件。其中有46件提案由政府13个部门和3个街道承办;有2件提案由县委2个部门承办。截至目前,所提意见、建议已经解决的39件,列入计划待逐步落实的6件,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3件。全部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复,提案办复率和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100%。没有立案的,也已通过适当方式转给县政府有关部门做工作参考。

 

  王东秀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提案工作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百姓,反映民意,体现民智的主渠道责任重大。县政协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总体部署及县委十五届三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在继续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上,以推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着力点,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断创新,为让全县人民过上“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的胜利召开让全体政协委员群情振奋,信心倍增,纷纷表示,将以大会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实际,认真履行职能,为推动通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做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