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1 08:58:00
收藏
中共通榆县委十五届三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12月31日,中共通榆县委十五届三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全面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认真总结2020年工作,整体谋划“十四五”发展,全面部署2021年工作,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汇聚众智,合力攻坚,全力推进通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让通榆美丽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会上,县委书记李德明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题为《汇聚众智 合力攻坚 全力推进通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李德明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工作。他说,过去的五年,是我县传承历届县委班子发展思路,以理念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的五年;是抢抓国家和省委重大政策机遇,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全面发展的五年;是综合实力、城乡面貌、生态环境、民生工作等方方面面显著提升的五年。同时,也是我们从严治党取得最大成效的五年,更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历练成长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五年来,我们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脱贫攻坚实现完美收官。五年来,我们着力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县域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工业经济突飞猛进、农业发展持续稳固、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五年来,我们全面贯彻“两山”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城乡建管同步推进,城乡整体面貌大幅改观。五年来,我们竭尽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五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发展潜能活力得到切实增强。五年来,我们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李德明还回顾了2020年工作。他说,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基调不变,力度不减,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疫情防控收到阶段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喜人成果,项目建设态势强劲迅猛,经济运行呈现积极态势,老城改造序幕徐徐拉开,农村环境整治成效凸显,生态环境保持向好态势,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民生社会事业百花齐放,全面实现了预期目标。

 

  2020年,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1亿元,同比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48.3亿元,同比增长3%;地方级财政收入7.69亿元,同比增长3%;规上工业总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39.1%。

 

  李德明指出,一年来,我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处于领跑地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从未有过的高速度、高质量。项目建设异军突起,多个大项目震撼落地,通榆工业结构发生质的变化,正在向百亿元时代跨越。老城改造拉开大幕,城市建设稳步进入快车道,城市面貌开始发生质的改变,逐步向宜居宜业迈进。一年来,广大人民群众面对通榆发展的良好势头,表现出的空前认可和大力支持,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血肉关系空前密切;广大党员干部面对通榆发展的良好势头,表现出“县域发展我光荣、县域落后我无光”的荣誉感空前强烈;广大党员干部面对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表现出来的冲天干劲、崇高境界和良好品德空前强悍。尤其是通过近一年多的历练,让我们的干部能文会武、敢打善拼、团结向上,可以应对各种复杂的局面,可以挑战各种艰难困苦,形成了通榆党员干部特有的“通榆精神”。一个温馨祥和、人心思上、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美好幸福通榆正在我们的奋斗中诞生!

 

  李德明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县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让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成为通榆发展的“双引擎”“双动力”;依托土地、风能和向海三大资源优势,建设清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三大基地,打造以向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品牌;逐步由农业大县和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迈进,实现工业产值超百亿、税收超十亿的“百十”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持续巩固提升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防范风险、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水平,全力推进通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让通榆美丽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7.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9.2%,地方级财政收入年均递增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递增6%和9%。

 

  李德明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学深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速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乡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三是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保持经济健康发展。要振兴工业经济。牢固树立“稳工业就是稳增长,稳工业就是稳大局”的理念,通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要发展现代农业。始终坚持农业的基础性地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农业排头兵为目标,坚持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农业,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要抓活第三产业。紧紧围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发展我县名优产品和特色产品,壮大我县电子商务产业,推动“发展大融合电子商务”模式,实现我县电子商务规模发展。四是着力优化整体生态环境,推动县域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强化监管、措施治理,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不动摇。优化完善“河湖林草”长制,全力抓好蓝天、碧水、黑土地保卫工作。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加强土壤面源污染治理、推进环境质量遥感监测和评估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谋划实施“大水网”工程,增强地表水农田灌溉、草原灌溉和向海湿地补水功能。推进实施造林奖补、农田防护林、退化修复林等项目,实现对沙化土地的治理和生态恢复。五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建管服水平。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为目标,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互联网+城管”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全力完成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任务,改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打造“开门有绿色、活动有广场、游玩有公园”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幸福家园。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三类村”建设,打造干净整洁人家、美丽宜居乡村。六是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工作体系,深化养老服务改革,落实好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坚持教育兴县总体思路,全力打造权责清晰、任务明确、“双向规范”的信访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李德明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是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提升之年。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将本系统、本领域、本单位各项法律、纪律、政策学习领会好,将各项制度完善制定好,将各自工作分担区划分好,将各项工作要求、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将各项工作责任精细化落实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头,打好基础。

 

  2021年预期目标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为驱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更多的项目落户通榆,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力保障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突破性发展。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7.6%和4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和9%。

 

  李德明强调,为实现2021年预期目标,我们必须以更高标准、更高规格、超出常规的举措,切实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抓好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继续开展事业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坚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失职、渎职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坚持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上守初心。二是全面推动经济跨越发展。要按照“三大基地一大品牌”的整体谋划,借助国家发展清洁能源的向好政策,围绕风能、土地优势资源,重点引进、落地风电配套设施项目,不断延长、补齐风电产业链条。三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依托农副产品企业,打造农副产品产业强镇,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提升粮食产量;努力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示范监测点的培育和指导;开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行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健康扶贫“四个动态”监管机制,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政银企”合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用“赛马机制”强化政府对金融机构的激励与约束,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四是全面提升城乡建管水平。以打造宜居城市,建设生态鹤乡为目标,扎实开展城市综合改造项目,坚持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让通榆城乡既有“里子”,更有“面子”,把我们的城乡变得更加美丽宜居。五是全面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项目和退化林修复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紧盯源头管控,强化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源执法检查,加大对水、气、土、固废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监管力度,整治“散乱污”企业,切实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和执法水平。六是全面推进民生体系建设。做好低保、特困、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整合农村福利服务中心,规划建设一所集养老、医疗为一体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场所;加强对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扩大发展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持续缴费群体;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医联体建设;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平安通榆建设,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坚持完善县级领导接访、包案制度,促进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七是全面完成深化改革任务。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实现部门、乡镇、街道权力清、责任明。不断完善服务事项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切实提高为民服务办事效率。全力推进农村“一村一警”和城区“一格一警”与人民调解员、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的整合工作,实现“三位一体”工作目标。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实现出版事业健康发展。

 

  李德明最后强调,“十四五”的新征程即将开启,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坚决保持巩固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向好态势,全面推进通榆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让通榆美丽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而努力奋斗。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振兴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明年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强调三点意见,一要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凝聚起通榆跨越发展的思想共识。各部门、乡镇(场)、街道要迅速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涉及本地本部门的任务,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消化明白,真正把全会精神学精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创新实干,确保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科学安排明年工作,奋力实现通榆“十四五”良好开局。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建设清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三大基地,打造以向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品牌”的战略部署,立足“十四五”总体目标任务,谋划好、安排好明年的工作,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找准切入点,狠抓工作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确保各项任务举措成竹在胸,确保开年即进入决战状态,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三要全面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确保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承担起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工作职责,落实好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做好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化解、防控和应急处理,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妥善处置。同时,要全力做好“两节”走访慰问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困难职工、老干部的心坎儿上,确保全县人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新年。

 

  县十五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候补委员;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人大常委、县政协常委;县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县委各部门、县直各部门、中省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各乡镇(场)党委书记、各乡(镇)长;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十五届党代会代表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