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03 09:26:00
收藏
通榆县打好农村危房“歼灭战” 实现贫困群众“安居梦”

  通榆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突出把危房改造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的重中之重,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4108户,占全县农村总户数的37.55%,极大改善了农村群众居住条件,实现了住房安全率百分之百、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的“双百目标”。2020年5月,国务院《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对通榆县危房改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通榆县农村危房改造予以“免督查”。

  一、坚持“三个先行”,抢前抓早做好战前准备

  一是坚持方案先行。根据国家和省、市文件,结合通榆实际,组织行业部门反复研商,制定出台了《通榆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补助对象及认定程序、建设及补助标准、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相关内容,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提供政策遵循。尤其对结转滞后、顶名改造、D级危房未拆除、无房户等历史遗留问题提出操作办法,确保危改工作无死角、全覆盖。二是坚持摸底先行。在全省率先开展“以户找房”工作,抽调96人,组建16个核查小组,核验全县26498户建档立卡户住房情况,逐村、逐屯、逐户进行身份核对、房屋核验、属性核准,由第三方机构对全县所有土房和一面青房屋进行安全等级鉴定,确保安全住房有报告,危险房屋全改造。三是坚持设计先行。聘请吉林省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制定了《通榆县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根据家庭人口数和不同需求,设计8套样板户型,由百姓自行选择户型,为施工方提出具体参照。

  二、突出“四个重点”,强力推进提升攻坚效能

  一是突出高位统筹。县委书记亲自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履行日调度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各乡镇具体进度,对薄弱环节加强督促和检查,压茬推进工作任务。二是突出开会调度。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周例会,集中听取全县危房改造开展情况,发现问题会上研究解决方案,不留死角,不留问号。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召开碰头会、调度会、部署会,研究解决施工、材料、人员等方面出现的实际问题,确保流程合理,施工有序。三是突出压实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构建“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包保部门包户”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危房改造责任状,对于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群众对危房改造工作反映强烈,引发上访事件,甚至出现非正常情况的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四是突出政策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平台着力扩大宣传面,特别是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督察组作用,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危改政策,有效提升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促使农户自觉承担危改工程职责,工程队自觉履行合同协议。

  三、严把“三道关口”,提升质量确保作战成效

  一是严把监督关。县里成立质量监督专班,专门抽调一名正科级干部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巡回检查,对不符合设计要求、达不到质量标准的,坚决拆除重建。监督专班外聘7名专家,定期深入改造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和检验支持。同时,为每个乡镇调配3名以上专业监理,保证了施工过程时刻有人盯、处处有人控。二是严把工期关。科学编制施工计划,采取加班加点、交叉作业等办法,坚持做到每天早4点开工,晚8点收工,确保有序衔接、不打乱仗。实行挂图作战,每日通报各乡镇进度及排名,督促包保干部和镇村干部日夜坚守一线,保障危改工作有序进行。三是严把验收关。研究制定了《通榆县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实施方案》《通榆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竣工验收标准》,组织专业人员成立验收队伍,按照“建完一户、验收一户”原则,采取查阅文件资料、比对农户档案、检查信息系统和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系统验收。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改造户都在规定时限内住上安全住房。

 

信息来源:中共通榆县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