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9 19:58:00
收藏
李德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16次会议

  6月6日,县委书记李德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16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牢最后期限,聚焦各项重点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会议学习了《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听取了《关于包保干部驻村下沉情况调研排查报告》《关于脱贫户和边缘户动态监测工作调研排查报告》《关于乡镇围栏完好度情况调研排查报告》《关于乡镇“十大专项提升行动”再排查情况调研排查报告》《关于部门脱贫攻坚“十大专项提升行动”落实情况调研排查报告》,听取并审议了《通榆县2020年春季“雨露计划”补助对象核查情况报告》《关于全县历年统筹整合结余资金计划使用情况汇报》。

 

  县委书记李德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做好迎检准备工作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查缺补漏、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契机,是攻克最后堡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全县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迎检准备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心理,上紧思想的发条,绷紧工作的神经,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备考”工作。

 

  李德明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形势,紧紧抓住最后期限,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要坚持问题导向,过筛、查漏、补缺,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见底见效推进问题整改、逐项进行查漏补缺、精心组织开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突出抓重点、强弱项、通痛点,着力提高“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质量,突出抓好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和住房安全保障。要坚持把盯细节、抓过程、保结果作为有效方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下沉机制,争分夺秒、到户到人推进工作。要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思想工作,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持续有力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和措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以实际行动向党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振兴作部署讲话。他强调,要做好整改工作,扛起整改责任,严把时间节点和整改质量关,实现整改工作的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确保取得实效;要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突出关键环节,强化质量保障,扎实做好各环节的重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数据可靠、结果真实;要做好内业档案工作,明确规范要求,做好收集、整理、归档,实现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条理化、规范化、系统化。要及时开展自查,对档案资料整理的缺项、漏项、未更新的要及时补充;要统筹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强弱项、补短板,聚焦问题,建立台账,加快进度,确保问题整改按时保质完成;要关注已脱贫户、监测户和边缘户、非贫困户“三类群体”,坚持统筹兼顾,加大政策落实和帮扶力度,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要关注社会保障工作,统筹推进各类帮扶政策,全面强化各类兜底保障;要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工作,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高质量做好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等工作,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过上幸福新生活,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要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垃圾治理结合起来,改变村庄人居环境突出问题;要做好迎检工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完善工作举措,聚焦“三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如期步入小康社会。

 

  会议采取城乡双向视频的方式召开,各包保乡镇县级领导,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中省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各行政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县扶贫专项小组,县扶贫办中层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各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