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3 17:20:00
收藏
【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通榆县召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次全体(扩大)会议

  近日,通榆县召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

 

  县委书记李德明在会上指出,2019年,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阶段性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扫黑除恶为抓手努力创建“平安通榆”。

 

  截至2019年末,全县共破获九类犯罪案件127起,打处171人,判决77人,查扣涉案资产5600余万元,先后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涉恶团伙2个,在侦的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抓获公安部A级涉黑恶逃犯1人,抓获一般涉恶类逃犯34人,破获非法持有枪支案件1起。全县刑事犯罪案件同比下降25%,破案率同比上升26.3%,治安环境不断改善,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就做好2020年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李德明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央“一十百千万”的行动目标和“十大任务举措”,结合我县大项目建设、老城区改造等,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既要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又要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胜利,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全面启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政治站位再提升。全县上下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强化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标准不降,强力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为“中国之治”再创佳绩。

 

  二是线索排查再深入。要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万名干部进万家的契机,充分运用网格化排查体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全面拓展线索排查渠道。

 

  三是宣传发动再创新。要综合运用各种媒体资源,准确把握宣传工作的“时度效”,讲好通榆故事,加大以案说法的宣传力度,创编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编撰《通榆县扫黑除恶志》,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片,适时举办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四是打击手段再凌厉。要紧盯涉黑涉恶大要案件不放,确保问题不查清楚绝不放过。

 

  五是案件诉判再精准。要积极整合资源,选优配强办案力量,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办案精度,实行“包案到人、跟案到底”,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六是打伞破网再彻底。对黑恶势力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要重点清查“保护伞”惩处情况,没有打出“伞”或打“伞”不彻底的,要重新回溯核查、扩线深挖,实施精准打击。对黑财收缴不到位的案件,要坚持查扣显性“黑财”和深挖隐形“黑财”相结合,完善重大案件会商机制,建立完善黑恶财产查控平台,让不义之财无处藏身。

 

  七是综合治理再发力。要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侵蚀基层政权、工程建设领域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滥开滥采、垄断交通运输、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操纵经营“黄赌毒”、“套路贷”、网上黑恶势力等行业领域乱象,严格按照《关于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大打击力度,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八是基层组织建设再夯实。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真正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夯实基层基础。

 

  九是长效常治再健全。要围绕依法严惩、铲除土壤和人民群众满意,及时总结各地成功经验,把握专项斗争规律,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以实实在在的扫黑战果,向党和人民递交通榆的答卷!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利辉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19年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迎新街道、开通镇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进行了述职。

 

  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县政府副县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主要领导,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及主要成员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