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30 08:38:00
收藏
通榆:危房改造实现“双百”目标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的核心指标之一,为全面夯实“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保障基础,通榆县对标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从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着手,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为老百姓织起了住有所居的安全网,让困难群众从危房搬到了新居,提升了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边昭镇天宝村,宫彪抱着老妈搬新家这事让村民津津乐道。记者来到刚刚住进新房子的宫彪家中,看到他正忙着烧暖灶,红火的灶火把屋子烤得暖烘烘的。看着老妈幸福的笑脸,谈起新房子,宫彪激动不已。
 
  边昭镇天宝村天宝屯村民宫彪:“今年开春上边干部说我这是危房可以改造,当时听这消息我挺高兴的,让老妈住个干净明亮不潮湿的新房子。”
 
  今年72岁的范淑芹患有类风湿病十几年,失去了自理能力瘫痪在炕,吃喝拉撒全靠儿子宫彪来照顾。多年来宫彪和老妈一直住在破旧的房子里,采光不好,保暖效果差。
 
  边昭镇天宝村天宝屯村民宫彪:“我妈是类风湿导致瘫痪了,三四年起不来炕,医生说不能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得找个阳光好、保暖的地方住。”
 
  上有瘫痪的老妈,下有求学的两个孩子,单单靠自己能力的盖新房,对四十刚出头的宫彪来说那是难上加难。
 
  边昭镇天宝村天宝屯村民宫彪:“我也想搬家,想搬出去吧,也没地方搬,没那么大的能力,还得住土房,作为儿子来讲,内心也是挺揪心的,想给老妈住到好的环境里,但是力不从心。”
 
  由于不是贫困户,宫彪原本无法获得政府的危房改造资金扶持。但是,今年5月份,通榆县委、县政府在危房改造工作中,确定了“对房不对人”的工作思路,像宫彪这类虽然不是贫困户,但房子已是危房且收入不高的家庭也被纳入到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中来。8月份,在政府的帮助下,宫彪和哥哥联建的总面积80平方米的一幢崭新砖瓦房拔地而起。10月份,新房装修完毕,宫彪在入冬之前抱着老妈搬到了新家,范淑芹老人终于有了可以安享晚年的舒适安全住所。
 
  边昭镇天宝村天宝屯村民宫彪:“新房建完后,头一次来瞅,挺高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谢谢共产党。今年我和老妈住上新房子了,这一生我也没啥遗憾了,以后给我妈伺候好,我以后还得努力,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让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中共通榆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振兴:“今年以来,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通榆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民生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农村危房应改尽改。在改造过程中,坚持做到政策公开、对象公开、程序公开,严把对象的准入关,严把操作的程序关。采取“以户找房”“以户核房”的办法,采取“全面排查、精准鉴定、逐级包保、兵团作战”的具体举措,做到危房精准识别,应改尽改。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首先明确验收标准,并在各环节开展抽查,确保危房改造质量,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满意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2019年,通榆县按照“应改必改、一户不落”的原则,共完成危房改造7223户,14000余人和范淑芹一样,感受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带来的幸福和喜悦。其中,建档立卡1720户,非建档立卡5503户,实现了安全住房率百分之百、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的“双百目标”。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