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3 16:19:00
收藏
【双百攻坚进行时】那片花海,美丽乡村……通榆县整村脱贫的陆家村新貌新颜
  九月的北方,秋高气爽,五谷飘香。偶然的工作之需,让笔者有幸再次走进陆家村。站在村子西头301省道上,远远的那片百亩绚烂的花海映入眼帘,勿用风送,芳菲扑怀,村标赫然矗立花丛中,“陆家新村”4个大字闪烁希望之光。陆家村成功探索和实践了用改革办法解决扶贫脱困问题的“陆家模式”,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使陆家村实现了从贫穷落后村向全县整村脱贫第一村和美丽乡村第一村的华丽“蝶变”。如今,该村怎么样了呢?
 
  4年来,在通榆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陆家村群策群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如今正跃马扬鞭,全力建设白城西部的乡村振兴标兵村!今年,陆家村被白城市农业农村局、白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评为白城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全省农村“双创”平台试点创建单位。
 
  科尔沁草原深处的小村庄 
 
  陆家村是陆氏家族五代祖先垦荒来到这里建立的。坐落在通榆县乌兰花镇的西北部,距镇政府12.5公里,距县城47.5公里,有3个村民小组。全村现有农户391户,人口917人。有汉、蒙、满3个民族在这里和谐相处。全村幅员面积24.0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47.8公顷,林地490公顷,草原143公顷,水田103公顷,蔬菜棚膜园区2个,48栋果蔬大棚,牧业园区1个,农机园区一个,耕地经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基本达到电机井全程灌溉,为全村发展生态经济奠定了良好的资源基础。2016年底,陆家村实现易地搬迁,全体村民和村部办公设备都已经搬入新建区楼房。陆家村以“生态经济景观、生态经济城市”为理念,打造“宜居、生态、文化”多功能居住小区,楼区进行了美化绿化,农田按发展现代农业标准进行了规划。陆家村有良好的交通条件,贯通吉林西部和内蒙古东部的301省道从村中通过,通榆到同发、通榆到兴隆山的公共交通在此通过,每天往返22班次。
 
  “志智双扶”文化强村的典范 
 
  陆家村独特的历史和地理、人文环境形成了这一地域的独特文化形态。陆家村所处地域是通榆县历史文物遗迹最丰富、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具有蒙古族的游牧特色。陆家村十分重视公民道德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争当“陆家好人榜”“陆家好媳妇”等喜闻乐见的精神文明活动,在村内形成了一种“尊老爱幼、传承美德”的良好风气。建立了娱乐活动中心,利用农闲时节举办象棋、乒乓球比赛,组织民间文艺队演出等活动,这里楚河汉界,你争我夺;蓝天下,银球跳跃,比翼双飞。创造了一个农民安居乐业、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与人和谐相处的良好社会氛围。2017年,陆家村被评为全市“志智双扶共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获得白城市市级卫生村;2018年8月,第五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在陆家村启动。艺术节在热烈奔放的开场舞《走在幸福大道上》拉开序幕,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韩子平、董玮老师带来了东北民歌《美丽乡村》,内容围绕一年四季乡村之美,唱出了对新时代乡村美好生活的赞美。
 
  陆家村注重村规民约的作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约束村民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行为,引导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每年进行“四道”孝道、富道、善道、美道评比,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金”字牌悬挂在门楹上,潜移默化影响着下一代。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让陆家新村成为和谐善治的美丽乡村。
 
  勇敢站在乡村振兴的起跑线上 
 
  陆家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加快了创业创新步伐,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产业扶贫运作模式,促进了脱贫长效机制建立。在村集体牵头成立的通榆县陆家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引领下,7个村民成立的家庭农场经营全村耕地,已形成发展现代农业良好氛围,走上了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之路。
 
  陆家村建设农机服务园区,奠定发展基础。陆家村集体牵头,于2015年成立了通榆县新陆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成员总数达到14个,13个农户以现金入股1.9万元和村集体以农机设备入股662.85万元。为提高全程农机化水平,合作社建设占地面积3.3公顷农机服务园区,农机保有量达到53台套,主要租给经营全村耕地的7个家庭农场,全村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0%。
 
  陆家村实施农牧结合,确保可持续发展。陆家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立足带动贫困户走共同致富道路,发挥村集体作用,积极招商引资,通榆县震泽牧业有限公司落地于陆家村,已投资1200万元建设32公顷肉羊养殖园区,将充分释放生态农业活力,是陆家村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
 
  陆家村建设示范家庭农场,完善农村经营体系。陆家村延会家庭农场农场主王延会是个创业典型,他在帮扶单位白城市农业农村局与安华农业保险白城中心支公司和通榆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于2018年3月开发建设陆家棚膜经济园区,一期工程建设21栋冷棚,每个棚1000平方米,共投入资金150万元,注册了“王牤子”牌商标,按有机农业标准种植香瓜和西红柿,市场认可度高,有机香瓜享誉鹤乡大地,销往哈尔滨等地。园区直接带动贫困户7户就业,全年到园区就业600多人次。王延会探索发展节水农业,加大了种肥和设施投入,今年滴灌种植玉米300公顷,其中膜下滴灌100公顷,目标产量每公顷12500公斤,可比2017年以前增产5000多公斤;试种甜玉米2公顷,每公顷预计生产2500公斤。博元家庭农场农场主武勇2018年承包陆家村拆旧区土地,建设103公顷绿色水稻种植园区,注册“碎白玉”商标,建设微型稻米加工厂,产供销一体化,安排村民10人就业,每年为陆家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62.83万元。
 
  党建引领务实担当有作为 
 
  陆家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敢为人先,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越过一道又一道沟坎,以敢闯、敢试、敢创的“陆家精神”已经形成,陆家村人民正在向着乡村振兴的美好目标阔步前进。陆家村取得这样好的发展成效,多亏了好带头人武凤友。武凤友个子不高,头脑聪慧,视野广阔,有着21年党龄和丰富的农村经验,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原来的一头黑发,如今已霜染韶华。
 
  武凤友十分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他引领陆家村“三委”成员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带头与4位村干部和党员参加了电大学历教育,提高综合素质。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村干部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求真务实,一心一意谋发展;村干部勇于担当,一个深度贫困村治理结构不断创新,初步解决了村务管理不到位、村干部整体素质偏低、“志智双扶”滞后和农村思想基础、文化基础、诚信基础、道德基础不扎实影响脱贫效果的难题,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稳定达到100万元以上。今年5月9日,陆家村与迷仁村联合成立了党总支,陆家村村党支部书记武凤友满票当选联合党总支书记。陆家新村党建引领“志智双扶”有了体制机制保障,有力地推进了新建区社区化管理。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