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13 17:05:00
收藏
“美丽白城·我的家”线下活动走进通榆县

  

  8月12日,白城市“联通杯”“美丽白城 我的家”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线下活动走进通榆县。此次活动由白城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白城市五位书画名家在现场挥毫泼墨,并将作品免费赠送给书法爱好者和基层单位。

 

  8月12日9时30分,记者和书画家们来到墨宝园。墨宝园是一座集传统书法文化艺术与诗词、绘画、石雕碑刻艺术,融入江西景德镇陶瓷、北京景泰蓝传统工艺和笔、墨、纸、砚“非遗”文化为一体的国家3A级文化特色园林旅游景区和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园内建设布局由“中国向海”四字组成,每一字都为相对独立的结构园区,从空中俯瞰,犹如一枚硕大的方形印章镶嵌在美丽的通榆大地上。

  

  张小民、茹彦力、任庆国、程万波及张博文五位白城书画名家在墨宝园内挥毫泼墨,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围观,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到传统书画艺术的无限魅力,书画家还将完成的作品当场赠予书法爱好者和基层单位。据了解,2018年10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以来,通榆县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将墨宝园列为传统文化文明实践基地,使之成为文化传习、休闲娱乐、文明养成的多功能平台。

    

  从墨宝园步行一会儿,大家来到了通榆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参观了这个功能极为完善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中心投入运营,目前,公共服务平台共设置6个中心、18个功能区。2018年,通榆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32632万元,同比增长50.89%;实现网络零售额19022万元,同比增长60.88%,其中实物型14667万元,服务型4355万元,有网店2591家、快递公司21家、电子商务及网络科技登记注册企业101户,电子商务从业人数3200多人,县域电子商务主体规模不断壮大。

    

  13时30分许,记者们来到返乡务人员王军勇创建的边昭镇永峰制衣有限公司昭福分厂。作为就业扶贫车间,王军勇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厂内现有职工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据了解,待工人技术成熟后,月生产成品服装1万件,企业还将月收益的5%投入到昭福家园爱心超市,用于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兑换生产生活用品。

    

  说到昭福家园爱心超市,记者们也都是有所耳闻,一问就在车间旁的办公楼内,大家都急着去看一看。走到办公楼一楼大厅,大厅内几个老人正在给人理发,好好的办事大厅,怎么成了理发店了?“这就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围绕‘智志双扶’,变简单的‘送钱送物’为通过劳动创造价值,摒弃部分建档立卡户的‘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学习和劳动获得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用品。现在这些老人就是通过为人理发,获得积分。”通榆县边昭镇五井子村驻村第一书记纪德永介绍说,:“‘爱心超市’成立以来,村民的文明意识、集体意识增强了,人人都争着做好人。”

    

  随后,记者们来到了二楼的爱心超市,恰逢超市为居民兑换商品,居民们拿着所需商品,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目前,“爱心超市”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由镇内爱心企业、帮扶单位、党员干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合计15.4万元。五井子村省级包保单位吉林日报社又投入1.5万元购买了货架、收银机及室内装修。

    

  “今年,我们‘爱心田地’里的茄子特别好,居民们都知道是我们这些老人种的,没打任何农药,大家都抢着买。”一位“爱心”老人对记者说,“茄子刚下来的时候,一天能买一二百呢。我们把钱都放到‘爱心超市’,一起购买超市商品。”看着一个个新鲜饱满的茄子,记者们也帮忙摘了起来,共同为“爱心超市”出把力。

 

  最后,记者们来到了通榆县地标性建筑——“六馆一中心”。“真没想到,通榆县有建设如此规模、设施如此完善、功能如此齐全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大家都十分感慨。近年来,为更好地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文化惠民成果,通榆县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体方向,实施了“六馆一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城市规划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工程,它从根本上保障了全县人民的文化权益,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