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8 10:18:00
收藏
不忘初心 巾帼前进——通榆县妇联五年工作综述

  五年来,在通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省、市妇联的指导帮助下,通榆县妇联大力弘扬“四自”精神,在服务妇女群众中创造了新业绩,做出了新贡献,先后获得了省级妇联工作优胜奖等3个省级、2个市级奖项。2019年,通榆县妇联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党政重视支持,妇女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是女性社会政治地位的具体表现。女性进“两委”的比例达到100%;县级女性人大、政协代表,党代表比例分别达到32%、31%和28.5%。实施“关爱女性健康疾病保险保障计划”,为全县1.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妇女纳入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得到了近2亿元的风险保证。首次将三八红旗集体和个人由原来的妇联系统表彰跃升到县委、县政府的总结表彰,充分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貌,更体现了通榆县对妇女和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

  强化致富本领,帮助广大妇女建功立业

 

  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结合脱贫攻坚,完善以政策、资金、信息、技术为主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农村“双学双比”活动评比力度。提升了对女性创业项目扶持力度,降低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门槛,为79名创业妇女发放贷款661万元。成立了通榆县女企业家协会,将县内优秀女企业家输送到清华大学进行高端培训。累计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462期(次),共培训农村妇女2.3万人(次),专家咨询800余人次。其中组织1.36万名妇女参加了县级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为16个“妇女儿童之家”配备了完善的电商设备。全县共培育省级女科技示范户14户、市级女科技示范户52户、科技致富女能手100名、“妇”字号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33个。在各个乡镇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和86名致富女状元的示范带动下,助推了以妇女为主体的农业产业链条逐步形成。涌现出了1个“全国脱贫示范基地”——新兴乡大龙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2个“省级新农村巾帼信息服务站”,天意休闲农庄和通榆县旅游局分别被评为省级妇女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示范农庄”和“示范单位”。

  积极联系协调,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构建“妇女信访代理制”“妇女议事制”等社会化维权新机制。推动村(社区)“妇女之家”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打造“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全县共建立1个法律援助机构和194个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站,建立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维权网络。组织成立多元化矛盾化解纠纷调解小组,未检办公室与未成年办案组,将维权工作纳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五年来,办理未成年人援助案件91件,妇女援助案件82件。县、乡、村三级联动,举办相关培训23场,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

    广泛宣传发动,打造妇女儿童发展良好环境 

 

  持续深化家庭建设工作。五年来,通榆县涌现出了国家级、省级、市级“最美家庭”,其中包括全国道德模范樊桂英家庭、全国五好家庭万平家庭、草原深处飘书香张树森家庭、科学教女成才李雪飞家庭等全国“最美家庭”。承办家庭建设工作会议、家庭家教家风巡讲等省级会议7场,县、乡、村三级联动举办的文明家庭事迹报告会、好家风好家训书法巡展54场,获得省级家庭建设工作奖项2个。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万晓白荣获中华环境宝钢奖。组织成立全省第二个、全市第一个县级家庭教育协会,创新打造“亲子阅读基地”,全县范围内启动和推广家庭读书会,全县累计受益家庭达1.5万个,通榆县家庭读书会经验作为全省示范结集成书《播种希望》出版发行。积极打造“女性大讲堂”文化品牌,组织开展法治教育等讲座56场,入选全国家庭创意亲子阅读微视频作品1个,获评省级同悦书香“她空间”1个、省级亲子阅读示范基地1个。

  聚焦弱势民生,倾力帮扶贫困妇女儿童

  

 

  着力打造“妇字号”工作品牌,累计争取各类资金360多万元。实施农村贫困妇女“两癌”项目,免费筛查1.35万人(次),医疗救助14人,资金救助17人17万元。实施“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争取到2台“母亲健康快车”,累计开展巡回医疗服务1.2万人(次),发放药品总价值8.5万元。开展“春蕾女童·助学圆梦”活动,帮扶149名贫困家庭适龄女孩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成功举办吉林省“中国移动儿童之家”项目揭牌仪式,为7个乡镇和社区建立“中国移动儿童之家”;争取到“共享蓝天 快乐成长”项目,深入乡镇学校开展送健康、送教育、送艺术活动;为14名患儿争得赴北京接受免费食宿和救治的机会;与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了2018年壹基金净水计划吉林通榆县捐赠仪式,争取了价值120万元的净水设备,帮助130名贫困妇女获得价值5.7万元的衣物。助力脱贫攻坚,举办了“爱的绽放”最美家庭揭晓暨巾帼扶贫对接仪式等系列活动,帮助贫困妇女和家庭摆脱贫困。通榆县女性第一书记闫秀娟的经验材料以《曙光村来了“娘家人》为题,刊发在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编辑的《“巾帼脱贫行动”典型案例选编》一书。

    抓好改革创新,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坚持党建带妇建,引导全县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不忘初心跟党走。依托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和新媒体矩阵,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等“巾帼心向党”系列主题教育和宣讲活动16场,受众达1200人(次)。县级妇联实现了人均一元钱经费,并与组织部共同发文解决乡镇、村(社区)妇联经费问题。为所有妇女儿童之家挂牌,以召开现场会的形式,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拓展组织覆盖。召开了通榆县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来自全县140名妇女代表共商妇女事业发展大计。至此,全县妇联系统改革任务全部完成,选举产生了兼(挂)职副主席586人,执委3161人。加强对女干部(妇联干部)的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参训人数132人。县级妇联干部组成4个联系服务队,为妇女组织、妇女群众办实事45件。

  新的一年,踏上新征程的通榆县妇联,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妇女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