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06 08:43:00
收藏
通榆县召开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工作会议

  2月28日,通榆县召开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工作,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孙洪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庸林,县政协主席刘凤水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振兴在会上讲话。

  刘振兴在会上讲话中总结分析了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工作,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安排部署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工作任务。

  刘振兴强调,全县要准确把握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决做好2019年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工作,全力以赴抓好8项重点工程。

  一是实施产业提质增效工程。要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完善生态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推动大中小微企业深度应用。要着重推动实体向零售创新转型,引导连锁化、品牌化、智能化实体零售加速布局。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实现跨境电子商务的新突破。要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休闲旅游度假产品、特色旅游产品。

  二是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发展。要加快提升通榆豐网商智谷省级电子商务双创基地、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承载服务能力,加快通榆豐新零售体验馆建设。要以省级电商镇创建为突破,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要着重抓好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运营、日常管理等。要稳步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扩大覆盖应用。要积极发挥电商龙头企业作用,推动农商互联,组织开展好展会活动,培育一批电子商务供应链企业及综合服务企业。

  三是实施主体培育工程。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更多市场主体创新创业。要为企业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搭建供需平台,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我县“数字人才”。要推进产学研深入跨界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要继续开展多层次人员培训,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发现、挖掘、培养一批本地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电商工作团队和讲师团队。

  四是实施品牌塑造工程。要以实施央视广告扶贫项目为重点,全力打造通榆特色农产品品牌,确保消费扶贫取得实效。要举办好通榆豐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做好宣传推介。要通过母子品牌体系搭建,构建区域公用品牌定位及整体规划,统筹引导本地企业品牌形成合力。要继续支持具有一定能力的企业或合作社建设农产品上行分包中心,有效解决农产品上行质量分级、采后处理、包装配送等问题。要引导支持涉电商企业申报“三品一标”“老字号产品”等,加强跟踪服务,确保认证的数量。要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目标,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行业协会打造区域特色品牌。

  五是实施全渠道营销工程。要建立农产品+社区直供渠道,推动在域内外建设通榆豐新零售样板店,在大型社区设立农产品体验店、自提点和提货柜。要整合庭院经济产品和贫困村特产,建立通榆豐农特产品采购销售渠道。要加快组建微商分销商团队,建立完善农产品微分销直供系统。要进一步深化与大型电商平台和社会扶贫平台的合作,大力发展展会经济,全力推动通榆农特产品上行。

  六是实施基础设施提速工程。要加快建设与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发展相配套的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县城光纤全覆盖,农村宽带入户全覆盖。要探索建立“惠民通”热线,全面提高群众通讯需求满意度。要加快建设集仓储、运输、包装、信息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综合物流园区,积极谋划以电子商务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尽快升级全县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为下一步县域电子商务招商和线下体验店布局做好数据支撑。

  七是实施电商扶贫赋能带动工程。要加快完善全县电商扶贫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县级网货供应中心建设,支持乡镇依托域内龙头企业、合作社或电商服务站建设网货供应中心,有效整合全县网货资源,建立扶贫产品手册和数据包。

  八是实施数字通榆提速建设工程。以“数字通榆”建设为载体,发挥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作用,推动全县经济领域、民生领域、公共领域逐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全力以赴推动我县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县长谢复强主持会议。

  全县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域内电商企业、规上企业、商贸企业、加工企业、服务业企业负责人代表及网商、服务站站长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场)全体干部及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人、省级电商镇(村)分管领导、村书记、第一书记、省市县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